close

IMG_9053_副本_副本

近幾年來,不知道是我家男人是台東人的關係,我從以前愛吃的長米漸漸的轉換成粒粒渾圓的池上米,每當要買米時,他都說挑池上米就好,其他的就別看了,連在外面用餐時他也都說我要吃池上便當。

而池上米好吃的原因在於,它所處的地理位置有著獨天得厚的優勢,讓米自然的好吃,池上米的故鄉池上這個地方有著「土質好」「水質好」「氣候好」這三點讓這裡栽種出來的米「香、Q、甜」單單的吃就能吃出米的甜香。

IMG_9050_副本

IMG_9052_副本

在以前,池上米是進貢到日本供日本天皇所用的米,又為貢米。但現在已不需要再進貢了,也不再像以往這麼珍貴,現在人物價水平不再像以往,所以要吃上貢米也不再是難能所得了。在台灣,不論是米行或是賣場都會看得到池上米的蹤跡,只需買著一包,便能在自家煮出香噴噴的米飯。

IMG_9051_副本

每包米的背後都會有印上廠商建議的烹煮方式,我個人是強烈建議,最好還是要看一下,除非常買這間的米。

我曾有次很有自信的認為每間的米煮法都一樣,結果那天煮出來的米又硬又難吃,後來細看後面的烹煮方式後才發現,原來是我的水少放了,自此之後,只要拆新包裝的米,我都會瞄一下袋子背面的烹煮方式。

 

IMG_9053_副本

IMG_9059_副本

這間的御品米是純高雄種139號,優點是口感好、香、Q,味道又清甜,但是缺點是賣相難看,明顯的心背腹白,而又有「醜美人」之稱。而這純高雄種139號它還有限定生長的條件,它的米種只適合生長在花東蹤谷的富里、關山、池上這一小段。而要用心的栽種這稻米,卻也要農夫細心的觀察和用心的栽種,才能夠使購買的人在吃到這御品米時感到農夫的用心。而這御品米會好吃,都要歸功於小顏農夫

在栽種時,小顏農夫刻意的把秧插的間隔開一些,讓稻米在之後生長更有足夠的發展空間,而不會為了產量,把秧插的密集,使得稻米的生長空間不夠。再來就是肥料,選用的肥料是一般肥料的三倍,給予稻米更好更足夠的養份,單單在這足以感受到小顏農夫為了照顧這御品米,似毫不手軟。

而因為純高雄種139號的稻米是屬較慢熟的稻米,當其他品種的米在收割時,它還無法採收,就如同水果一樣,如果提早採收,便會失去它應有的風味。

最後的採收、碾米,通常大部份的農夫都會省事直接交給碾米場去處理,但是小顏農夫卻採用古法,用日曬的方式讓稻穀中的水份慢慢收乾,藉由陽光的溫度去提升米香和Q度。

在現在科技進步的年代,仍有少數人仍循著古法在做,有些味道不是現在的科技能夠取代的。

 

也因此,當習慣看到白白淨淨的米時,在看到御品米不免懷疑它怎麼這麼醜,這樣的米會好吃嗎?

IMG_9062_副本

清水洗完後的米,看似看淨些,沒了未洗前賣相不佳的問題。

IMG_9064_副本

在照著米包背面的烹煮方式煮米後,當米好時我掀開飯蓋時嚇了一跳,因為在拿飯匙攪拌時發現米飯很濕黏,心裡想說我該不會把水加錯份量了吧!! 但是待一會,我把飯裝好待水蒸氣再散些,米飯便不再有剛剛的濕黏,反而變成粒粒分明飽滿的米飯。

恕不知,我個人是不愛吃濕黏的米飯,我喜歡吃粒粒分明的米飯,這大概也就是我近幾年來愛吃池上米的緣故。

IMG_9068_副本

渾圓飽滿,粒粒分明,帶點微黏但卻不濕軟爛,吃在嘴裡舌尖感受到米飯的Q,細細咀嚼後慢慢帶出米飯淡淡的清甜。話說,我好久沒有吃到米飯的清甜了,有時都會懷疑是不是我的味覺開始遲鈍了。

IMG_9069_副本

這小妞,一向很不愛吃飯只愛吃麵食,最近換上這間的米,飯才上桌菜還沒好,她就已經開始迫不及待的搶著吃飯了,所吃的飯量也比以前多,而我更別說了,現在的飯量是以往的2倍,明明嚷著要減肥,但是還是敵不過米飯的清甜,總會讓我不自覺得大口扒著飯吃。原本就覺得池上米比一般米好吃了,但卻沒想到池上米中還有再更好吃的池上米。

 

 

御品米的粉絲團資訊在這,還有台中的朋友有福了,想吃又不想扛米回家,他們有直送你家的服務唷!!

 

「東部鮮碾好米 直送你家」還在去賣場買米嗎?提著大包小包還要扛著好重的米回家,實在是很不方便!重點是您還不知道賣場的米到底放了多久?台灣麥森推出專人快速親送白米的服務,大台中地區推廣期間,不限金額有買就外送!消費滿3000再享95...

台灣麥森實業有限公司【東部米專家、池上御品米、後山皇帝米、各式東部米】貼上了 2016年1月9日
arrow
arrow

    小小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